2015年2月20日 星期五

兵衛來吧!黑鉄屋

拉麵可說是日本的主食之一,當中你又否知道日本的拉麵其實當年是由中國流傳過去的,日本人將其發揚光大? 
經黑鉄屋這一頓拉麵後,我又對日本拉麵有更深的認識了。


懸掛紅燈籠的黑色門面,配上耀眼的日本將軍頭盔的店名,盡顯氣勢。


黑白色裝潢突顯型格,有別於傳統日本拉麵店,就連冷氣機也油成黑色,一絲不苟。


除了香港人最愛的豬骨湯底外,還有雞湯。
約八十多元拉麵已包括溏心蛋、而汽水只是$12。


有了右邊的拉麵相片參考,就決定每人各點一款雞湯的赤兵衛(每日限定)、豚骨湯的金兵衛,當時不少得小食狀元餃子。


店員介紹擺放在檯上的餐前小食,定期轉換新款,令客人們有驚喜。
而這個用白醋醃製的青瓜、蘿蔔、菜等,爽口夾脆帶酸,開胃最佳不過,我也忍不住添了又添。


狀元餃子 $38 
餃子底面煎得金黃,而不是全炸餃子,正合我心意。


餃子餡料豬肉、蔬菜各一半,咬一口有嫩滑豬肉,還夾雜著蔬菜的爽口感覺,濕潤度足夠不會太乾身。加入蔬菜除健康外還令口感更添層次,比單嚐豬肉稔身餃子更好。
店員稱沒有加鹽、味精,除了靠新鮮食材的觧味外, 還有日本醋、自家製的辣椒醬,將食物味道更為提升,前兩者調味也不足可加豉油。 不過$38只有5隻, 略嫌太貴了。


吃著餃子等著拉麵的時候,透個佈滿蒸氣的玻璃窗中隱約望到師傅努力準備食物的情況,而我覺得一個人喜歡寧願的坐此位置頗合適。


金兵衛 (辣肉醬、叉燒2片、黑木耳)$88 
朋友另加叉燒2片$20


店員端上第一碗拉麵,講解吃前先將辣肉醬拌勻在湯麵中,而豬骨湯熬製足3天,除了用上一般豬筒骨,更加有豬頭骨及豬手等,湯底中沒有加入鹽、味精, 只靠辣肉醬來調味。 
呷一口就感覺非常黏口而不油,熬製湯底的用料十足,難怪比出外吃的膠質更重,相當滿足,因為我吃日本拉麵就愛這種感覺,就像喝花膠湯一樣。但相反朋友會覺得膠質太重,沒興趣喝湯底。


赤兵衛 (北海道有機大豆味噌、叉燒2片、野菜、粟米)$88 
我這碗雞湯湯底,望上去確實清淡,賣相跟金兵衛比下去。同樣品嚐前將最底層的味噌miso拌勻,一般以雞熬製湯底會較油,但這個沒有,呷一口雖然不夠前者豬骨湯底味重,但也算清甜,帶有味噌味道但不鹹。


拉麵是黑鉄屋乾麵,店名也以此為名,是比利時得到 World Selection Grand Gold Medal 國際獎項的「星野物產」,老闆機緣巧合帶來香港。 
乾麵特性是不加鹼水,滑得來不會糊成一口粉,浸在清甜雞湯湯底,夾著拉麵食個不停。但朋友就會覺得欠缺咬口、彈牙感覺。


溏心蛋經12小時處理,雞蛋賣相帶點鹵水色,第一口咬下外皮帶韌,而內裡蛋黃有點過熟,流心度不夠有點失望。


叉燒是選用五花腩部位, 肥瘦適中, 用炭燒爐加熱後有肉香味之餘帶點焦香,塗在叉燒上的醬汁帶點甜味, 脂肪位置好滑口,而且邊位帶煙韌似吃豬耳一樣,可是叉燒只有2塊有點意猶未盡。


黑鉄屋的湯底、餃子均是沒鹽、味精, 全部以辣肉醬、味噌、辣椒醬來調味,的確我吃後沒有口渴的感覺,但朋友點的豬骨湯麵就有此感覺,可能豬肉比雞湯較濃味所致。而拉麵的質地、溏心蛋的質素也需要作出適當的調整。 
踏入食店前抬頭看到 "餃子、拉麵、串燒" 這幾字,點菜後發現沒有串燒,詢問店員才得知要農曆新年後才推出串燒,我想有機會應該會再來一嚐串燒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Lancôme Génifique 小黑瓶。轉季好幫手

春天轉季肌膚相當不穩定,我皮膚屬於混合性偏乾,潮濕易出暗粒、痘痘,有時也會敏感、泛紅。是時候需要Lancome 小黑瓶來幫我穩定肌膚。   小黑瓶精華質地是半水半精華狀,伸延性高。     小黑瓶 精華 在潔面後,第一個護膚步驟用,適量的活膚精華均勻塗面上,瞬間被肌膚吸收又夠清爽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