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3日 星期三

屬於我的 《心情。回憶》 ★ 香水

香水有時候是一個生活裝飾品, 相等於fashion裡面的手錶、戒指、耳環等等。每天按自己的心情來選擇不同的香水, 香味除了令自己心情愉快外, 有時候吸引到異性, 甚至同性, 香味我覺得令大腦印象更為深刻。我會覺得香水是一個認人的記號, 某種香水味就屬於某個人, 在街上聞到某種香味就會記起那個人, 特別是跟自己曾經很熟悉的人。 
IMG_2429-1


剛過去的星期六高興地在中環藝穗會出席到 WeShare x Artisenses「香水調配工作坊」
一個大約十多人的workshop, 一坐下看到各款的香水, 有我熟悉的sandalwood、rose, 連我喜歡的食物綠茶味也有~
IMG_2392


連pink sugar 都有~
IMG_2398


香水之都 - 法國Grasse, 地區種植有香料植物,以作為成長中的香水工業的原料。
法國未流行香水前是造皮革製品, 因為動物皮會發出異味, 就加入精油用來除臭, 香水就這樣隨之而產品出來。
IMG_2400

香水的品牌以下有多少個你認識? 孤陋寡聞的我只懂Chanel及Guerlain....
IMG_2402


製作香水的原料會在花、生果、葉、香草、木頭、甚至動物提取 (如麝香, 是從雄性喜馬拉雅麝鹿身上提取的顆粒狀晶體,囊體约有胡桃大小,提取過程中無需殺害麝鹿。)
IMG_2404

有否看過一套『香水』的電影? 男主角一出生的時候擁有不凡的嗅覺, 因為一次意外殺死擁有令他著迷的體味女子, 為了保存她的氣味, 於是跟香水師學習調配香水的藝術, 然後離開往別的城市,為了調配最完美的香水,他殺害了12名香味迷人的年輕女子,從他們身上萃出香精。劇情很恐怖嘛? 不過我覺得都算值得一看~
說回正題, 精油提取方法有以下幾種, 如花草植物的蒸餾 (玫瑰)、壓榨 (生果)、萃取法等。
IMG_2405


世界上唯一的有香味石頭 琥珀, 要用指甲挫磨一磨才產生香味
IMG_2406

香水的歷史、理論由香水調配師John介紹後, 就開始實習調製屬於我的獨一無二香水。
原來在香港的香水調配師不出10位, 要面對多達過千款香味的時候, 的確不是一件易事
IMG_2394


香水有3部份組成, 以今次50ml來算, 每調選2-3款香味。
Top Note 前調 (10-20ml): 第一下噴出來的香味
Middle Note 中調 (20-30ml): 前調散發後所發出的香味, 約維持2分鐘至1小時
Base Note 基調 (<10ml) : 香水本來的香味, 可能後半個小時才察覺。
IMG_2401


先選出基調, 香味較持久, 將香水噴在試紙上聞, 不要直接開樽聞, 因為酒精味較濃烈, 首先選了sandalwood、musk, 而honey、pink sugar覺得太甜了, 而tea我會形容似紅茶味, 所以最後加了少少。
IMG_2407

John說專業點將試紙先摺一摺起角, 那一提起就聞到香味, 不用放試紙那麼近
中調實在太多香味選擇, 終於選到我喜歡的食物綠茶味、茉莉花、牡丹花
IMG_2412 

我們還是零經驗, 所以將心水的試紙選好給John俾點意見及份量比例, 然後就像上實驗課將香水擠落在試管裡, 不過那時候被拍了不專心的樣子@@
kiki


因為一次過聞太多香水會頭痛, 選擇判斷有點偏差, 所以可以聞咖啡豆或者自己隻手
IMG_2411

前調我已想定pear (因為想擁有類似Jo Malone 的 English Pear 香水, 不過應該差好遠 ><)、還有熱情果一聞已經好吸引。最後小心翼翼地將試管內的香水倒在香水樽內。
art01

經過差不多2小時的精心香味挑選、親自用鼻調配, 我第一枝屬於我的獨一無二香水出世了~
not for sale!! hahaha 之後要待2星期香水才可以使用
John說一枝香水要花上3-5年時間調配, 就是調配師的心血, 所以他提醒我們聞到香水時別說 "好臭"~~
IMG_2422

一個充實快樂的星期六就這樣結束了~~
Artisenses 除了香水調配班參加外, 還有fragrance gifts、wedding theme scent 多元化服務提供。
P5300795



產品及資料由Weshare及Artisenses提供, 純個人意見及分享。


如有任何查詢,歡迎電郵聯繫。
email: lwyki@yahoo.com.hk
IG: kiki_lwy

Blog link: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Lancôme Génifique 小黑瓶。轉季好幫手

春天轉季肌膚相當不穩定,我皮膚屬於混合性偏乾,潮濕易出暗粒、痘痘,有時也會敏感、泛紅。是時候需要Lancome 小黑瓶來幫我穩定肌膚。   小黑瓶精華質地是半水半精華狀,伸延性高。     小黑瓶 精華 在潔面後,第一個護膚步驟用,適量的活膚精華均勻塗面上,瞬間被肌膚吸收又夠清爽...